醫療服務 骨外科

骨外科

負責醫師

楊淑芳 獸醫師

陳重肇 獸醫師

服務項目

• 各種骨折、脫臼
• 關節韌帶疾病
• 骨關節發育問題
• 老年退化性關節問題

科別簡介

本院骨外科曾與美國愛屋動物醫院李學文醫師合作,不僅給了毛孩們更好的骨科手術品質,同時也培養出了本院資深骨外科醫師,使動物在手術後能有更好的恢復。骨外科一般先以X光進行初步檢查,搭配正確的拍攝方式,可提供不同骨關節疾病的正確診斷,並依症狀之需求,提供更深入的外科治療,以幾種常見案例為例:

• 骨折修復

骨折常見於車禍意外、摔傷,甚至居家意外,並造成前後肢、肩胛、骨盆等部位骨折。本院外科團隊針對不同骨折位置與嚴重程度,並考慮動物身體狀況與居家照顧方式,提供不同治療方式以達到最佳骨折復原。治療方式包括如:
骨內釘放置固定
骨板放置固定
其他各種骨內固定手術
外固定包紮法

• 膝蓋骨異位
膝蓋骨異位是小型犬常見的關節疾病,尤其好發於貴賓、瑪爾濟斯、博美、吉娃娃等犬種。在狗狗年輕或是症狀初期時,並不容易發現,或是沒有症狀。往往在動物中老年時、動物開始有跛腳等症狀出現時,關節、骨頭已發生嚴重的變形與退化。若是能早期發現,可藉由專業的外科意見提供更好的居家照護與觀察,可延緩膝蓋骨異位的惡化程度,延長關節的使用年限。目前本院提供之手術旨在復位膝蓋骨、恢復膝關節和肌群的功能,並搭配手術後復健,使動物盡快恢復行走能力和後肢力量。

• 髖關節發育不良或脫臼
髖關節發育不良常發生於大型犬,如黃金獵犬、拉不拉多、羅威納等。髖關節脫臼則可能是髖關節發育不良繼發問題或是外傷所致。常造成狗狗的疼痛問題或是步態不良,甚至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。常見的治療方式如:切除股骨頭及股骨頸,利用大腿肌肉群取代關節的功能,使狗狗不再受關節炎和關節摩擦的疼痛所苦。此外,曾與本院合作的李學文醫師,是台灣第一位成功施作狗狗全髖關節置換手術的醫師,而陳重肇醫師即師承於此,並於本院持續替毛孩們提供精確的骨外科手術。

學術發表

Case report: open reduction of dislocated shoulder in a old Pomeranian with Chshing's syndrome.
病例報告:肩關節脫臼復位手術於一隻罹患庫欣氏症候群之博美老犬
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orthopedics medical conference & 3rd SAMSA annual meeting, 2014